Tuesday, July 31, 2007

我的十七歲誕辰(My Seventeenth Birthday)

  昨日是我的十七歲誕辰。
  有時我會感到無奈,間:為何自己的生日會在這個特別的時段──暑假中。或許我是不該問這問題的,因為與我同樣處境的,相信也有很多很多。
  其實生日處在甚麼時段,在哪一天,都是無所謂的。我們之所以感到有所謂,應該就是覺得這個日子別人常常忘記,而沒有為我們進行甚麼慶祝罷了。然而哪怕是1月1日,也是有人會不記得的;哪怕是記起了,也不一定會給予你甚麼祝福的──
  淡,淡。這種感覺隨著年齡的增大,我們會逐漸體味得到,尤其是處在城市的我們。過往童真的我們,每逢聖誕節的時候,大伙兒總會堆在文具店裡買一大堆的聖誕卡,然後回家寫下那老土的祝福語句,待翌日回校時,或偷偷塞進對方的抽屜裡,或當面說聲“笑納”,然後遞上卡片。那是一段令人回味的時光──童真的世界。我總會把收回來的聖誕卡儲在一個袋子裡,待某年某月某日無意看見,也可重拾回憶。
  在初一那一年,一個寒冷的日子,我獲得了一份溫暖──詩給了我一份意外的驚喜,是一張聖誕卡,在手與手的遞與接中,傳遞著暖氣,還有未泯滅的童心。那一年我只收到一張聖誕卡,就是詩給的那張。隨後幾年,便就是再寒冷的冬季,也沒收到暖暖的卡。這種情形,好像與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冬天越來越暖”有著甚麼關係似的。但我是深愛冬天的,我童真的初戀,也是在漫天迷霧的運動場上,緊摟著棉襖偷偷地望著對方。
  後來我把聖誕卡全丟掉了。在丟掉之前,我又重新咀嚼了兒時天真的語句。
  情,是一種無形的東西,在人與人之間流動著,又隱藏著,似乎抓住了,實質卻不然。我們渴求些甚麼,尋求些甚麼,千百年來,皆是一樣。人的身與心與古人沒多大的差別,只是時代發展得飛快,時而讓我們喘不過氣來,又或被蒙在鼓裡。
  我回答他:“我渴求真摯的友情,尋求真正的朋友。”我不知道是否我那自己遺忘已久的童真救了我,較被動的我竟有許多朋友。但我卻暗地裡逐步摧殘我的童真,嘗試融入這現實的交情世界裡,妄語、說謊、胡鬧。最後在朋友的口中,我才發現自己是真正的“熔”了。
  “永遠都保持一顆天真的心靈。”──Vivia寫在卡上。這是我升上中學以來收到第一封生日卡?我想應該是吧。而這句說話是卡紙上眾多祝福之中除“永遠的好朋友”之外令我印象最深亦是感觸最深的一句話。它像是我內在心靈對我的一句懇切的呼喚,叫我不致迷失方向。我很高興,因為在這空白的時間裡,還有人寄予我一份不變的友情。我知道,我所想的是對的;歲月亦正正印證了,誰是我最真摯的好友──Vivia。讓我想起,是否與那一夜由內心的壓抑爆發出來的語句傳遞至她的信箱中,再經由一份小小的信封傳遞到我的手中那一個真情互動有關?敞開我們的心扉,說出我們的心底話,友誼,應該就能得到一個完美的答案──可能是凝華但更可能是升華。
  那一夜雖然沒有甚麼生日蛋糕與派對的,更甚的是我孤單一人在家,獨守兩間空房,但我知道,在你們的心中有著我的存在。本想邀你們一同往E.S.Kimo吃飯的,但是...還是待Alan回來,再一同相約去“聚一聚舊”吧!哈!那裡有我們兩年前的回憶,一個漆黑但令人陶醉的夜晚。

P.S.:史提芬,我越來越捉摸不透你的心思了。究竟是我比你孤單呢,還是你比我孤單呢?是我的性情轉變你不喜歡,還是你的本性就是如此?我希望你是向光的,你不同於他人;你知道,我是挺喜歡你的。

2 comments:

jameslei said...

我呀哥琴日都生日...
補返句生日快樂...同埋我其實已經估到你係邊個...
點會有一個人文采會咁好...英文仲咁勁?
haha...

Fanlu said...

Thanks for your blessing.
And it surprised me that your brother's birthday is on the same date to me.
To be honest, I do think you are good at writing, as I'm always interested 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