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07

“泛綠”二字(The Word of "Fanlu")

  今早起來在網上尋找祖父的資料時,忽然有個念頭:在百度上找一找“自己”──“泛綠”。起初我還有一種興奮與期待交融的心情,我想看看這個名字有沒有被“歸於誰的名下”。各位對時事有幾分認識的朋友啊,你應該知道我接下來會看到甚麼、有甚麼的感受。
  泛綠──泛綠陣營。一大堆不論有否跟著“陣營”二字的“泛綠”都是指著同一個名詞“泛綠陣營”。當然少不了還有“泛藍(陣營)”。
  我給看傻了眼。我回想起這個“獨一無二”的名字是如何被我捨起的。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我躺臥在牀上,思索起多年來自己所起過的“屬於自己”的“別名”。實在太多了!而且每起一個名字我都會將它認定是我的“終極”筆名。但最終我似乎總覺得還有餘地、缺陷甚麼的,又起了另一個新的筆名──如此一個又一個的筆名越見美麗與豪華,直至“光影”這名兒,我已覺得它是最無懈可擊的了。但,這名字被某人不經意的評論了一下:好像殺手的名字。噢,說得很對!這名字的確很像殺手的名字,當初這名字的起源,還不是從“寒光掠影”之中截取所得。這畢竟不太像一個“文人”的名字。於是改了又改,就在那夜,我的腦海裡忽然出現一片綠色的江面,面對著此景,我的雙唇吐出兩個字:泛綠。過後我一直思索,覺得可以,就是因著它的平實以及我倆冥冥中的那份緣份。
  但如今我有種奇怪的想法:這份緣份是真的冥冥中注定的嗎?還是過去盛極一時的台灣問題讓我在不斷聽取台灣新聞的時候,無意中擷取了這一個平平的名字並在毫無邏輯的情況下讓它派上用場?
  那時我有一個念頭:再改一個新的筆名?我真的這麼想過。原因是我不希望“我的名字”染上任何政治色彩。但,我若再改一個新的名字,會有甚麼問題?我豈不要把我過去以“泛綠”名義所作過的一切美好的夢全都抹殺又或將它壓縮後深埋在一個永無光明的地方?噢!我可不想這樣,不然,我又再兜了一個圈子,再度使我心灰意冷了。
  最終我的決定是,讓這名字繼續留在我的包袱裡頭,陪我前進。往後的日子裡,不論這名字會否有甚麼起息,或引來甚麼誤會,都任由它們了。這名字還是歸屬給我,至少我看著它不會像看泛綠陣營一般帶著政治色彩,它是一片和平的泛著綠色的江面。再不然,我在它的後面加上圓點與兩個字,變成:泛綠.光影。也就再無任何誹議了。

P.S.:這該不是一種“庸人自擾”吧!

1 comment:

jameslei said...

對於我個blog...我諗係一種矛盾...
係極簡潔既版面下容納著極混亂既感覺...
或者你可以忽略前者...只講對於文章既感覺...
又或者講下第二d都好...

當初404都曾經被人誤會...
不過我覺得...只要你有一個獨一無二既意義...
唔需要考慮大眾對呢個字既普遍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