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整理(Arrangement)

  又是整理的一天。
  在考試後後的這段短短假期裡,我整理自己的房間已經有幾次,卻仍未竣工。一大堆的書簿紙張堆在一起,皆是多年來未曾處理所致。書櫃雖是整理好了,卻又不奈新增的圖書被放置而又變得有點密集不通。這回狠下心腸,把別人“轉贈”的理科書盡最大能力捨棄,連同以前的教科書,一同落入丟書的名錄──有兩個大膠袋。我已再無心力把它們移至廢紙回收公司,只得任由它們落入清潔阿嬸的手中,望它們能有個好去處、好歸宿。
  除了書簿之外,我還清除了“無形的垃圾”──電腦裡的“垃圾”。我把軟件們一一寫入CD,然後又整理了“我的最愛”清單,還有桌面等等,又一番清爽的景象浮現眼前,好不痛快。
  我聽過“環境反映、影響人的心性”的說話,那說話不無道理。我又想到了城市人與鄉村人的不同:城市人的家裡有很多的“戰利品”、禮物等的,而鄉村人的家裡則不多見。另外城市人的周遭有許多形形色色的“物質”,這會否正應驗了以上的說話,性情會較鄉村人為之“差”呢。誠然一個清爽的居所會令人感到愜意、怡神,不過生活在城市裡的人亦難以有此“兩袖清風”的福分。
  偌大的居所裡頭,確實需要我這做主人的好好“佈置佈置”一下才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