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為“名利”所困(To Be Besieged By Fame and Wealth)

  公佈成績後的這段“假期”裡,我曾為學習成績的不如理想而有心情低落的時候。其實所謂的不如理想,細說起來不過是對比的問題:對比往年,我的成績突破性地下跌而不是升高;與其他同學對比之後,我再也不是班內的“龍頭”,縱使我仍舊拿取了分科獎。
  這是一次下跌的經驗。在我的心裡,那是一種在不斷升高的情況下,一失足而落下萬丈深淵的心情。既是已經說好了的不要太注重“名”與“利”,但那生來的性情與經歷又著著實實地令我難以忘卻。確實是本性難移啊!
  每每我數算著自己的優缺點時,我總會偏向數算自己的缺點。這些缺點可多了,有膽怯、自私、軟弱、懶惰等等,但最為我所“不齒”的是──“貪圖名利”以及由它所生的“嫉妒”。
  我不喜歡“貪圖名利”,但卻成為它的受害者。這“名利”一旦落入他人手裡,而自己又不能分一杯羹時,自己往往會心感難受,或有窘迫之感──那就是嫉妒在作怪。雖說嫉妒人皆有之,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因這嫉妒之心,我卻又不知多少次為之而心感悔疚──我為何要妒忌他人呢?
  “名利”的“威力”,對於仍在學習階段的我或許還未清楚認識得到,不過我期望隨著時間與經驗的並增,我能夠練得一身好功夫──對待“名利”之心掌控自如。

No comments: